心得一二

逼出自己的一條路 ( 二十六)

『生、老、病、死』的產業都有我們公司的商品,還真是始料未及!

客製化盥洗包這項目,在幾年的經營下,累積下來的經驗與品項很豐富,可以從容的應付客戶提出的想法,並轉成實際的成品。從『生』的產業:婦產科的生產住院包、坐月子中心盥洗包,『老』的產業:銀髮族的日照中心住宿包,『病』的產業:醫療院所的住院包,那『死』的產業會是什麽呢?

這也是拜「網站」及關鍵字廣告所帶來的成效!那時候有一部日本電影叫「送行者」(2008)很是轟動,也讓一般普羅大眾更深入了解「送行者」的角色及工作內容。而當時的禮儀服務公司龍頭「國寶服務」捎來了洽詢電話,一時間也摸不清楚需要的具體商品是什麼?而以自己的經驗主觀判斷,此案非本業服務項目,頂多是奠儀毛巾之類商品吧,但這也不會是我們承接得到的!最後業者就約時間南下到公司進一步交換意見。

為什麽會說是『交換意見』呢?因為業者也沒有具體的商品可以拿出來探討,而市面上也尚無此類商品!而是在企業專業形象下,又是業界龍頭!想在服務品質及觀感立下標竿,並建立一套標準作業流程(SOP)。想法有,但需要借助我們公司在客製化的能力上,去實現具體的結果。那種感覺是很興奮的,要動用的經驗及廠商資源很多!也要考量商品的適用性、品質、品牌、業者的CIS也要融入,說是客製化,不如說像是在設計創造新商品。

前段說的『送行者』這部電影,若是有看過的話,大致上最重要的一段流程是『大體』的初步處理,主要是遺容、身體的清潔及化妝,而我們針對可以導入SOP的部分,就是清潔!因為化妝牽涉到更專業的能力及器具,所以化妝不納入本次商品的設計中。如何的設計出一套商品,可以結合作業流程逐一使用,並納入教育訓練中的基本施作配件!這是一件需要充分溝通的大工程。

詳解送行者的工作項目及順序後,列出整套清潔流程的所需用品,男、女有別的將刮鬍刀、浴帽及入浴劑錯開,依序的將所需用品排列,依作業順序先後設計取用位置,擦拭的拋棄式毛巾依大體部位不同共需6條,工作人員施作前後要先用乾洗手清潔手部,還需備有面紙,最後完成將大體用一件大拋棄浴巾覆蓋以示尊重,而此大浴巾還需夠長、夠厚才能蓋住頭腳及不透視,整個作業完成後還要有一個飯店送洗衣袋來裝用過的物品。最後的一重點項目就是要組裝成一盒,要具備使用的順手、也要凸顯企業形象。

可想而知!這中間的往來、打樣、調整是非常耗時間及精神的,所幸當時的配合廠商都全力以赴,開出特殊規格的產品應付需求,而彩盒設計及開模就有賴好友『黃禾設計』永和兄負責!終於將客製化商品完成,也一直使用了將近5年才改版,也因為有簽署商業保密協定,所以並不得在網站曝光。也就因為此案,讓客製化盥洗包跨足了『生、老、病、死』的產業。

不要自己畫地自限,向前迎接更多的機會!

我思我見 逼出自己的一條路 (全集序列)

留下一個回覆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