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一二,  過生活

傳銷也是銷售的一種樣態

當我們要買一件商品,可以有好幾種通路可以購入,從實體店面、網路、攤商、傳銷都可,若是說何種通路要最小心?我想,全部都要小心!但也全部都可放心!畢竟買賣除了要慎選商家以外,自己也要多加提防與觀察,選擇有立案並商譽良好的店家。

個人的經驗很容易形成偏見,比如交易的過程不美好,或者受到詐欺,都會產生主觀意識的認定,覺得賣家或者通路不好!但絕大多數的賣家都是好的,少許的賣家或許經驗不足?或者有心欺瞞?或者違法詐欺?都會讓消費者受到傷害!所以,標頭為何談傳銷?因為有太多的人誤解它了!傳銷也是銷售的通路之一,透過人的直接商品介紹交付,並提供相當的產品使用經驗分享,讓使用者直接快速的掌握產品的特色及使用方法!是非常不錯的一種銷售樣態。

那為何有人談到傳銷就會“避之惟恐不及“呢?大致上有幾個來源:1.傳銷=直銷=老鼠會?這套邏輯應該是比較年長一輩的人才會有的邏輯,70年代的直銷興起以拉人頭賺佣金,一再複製下去,以買空賣空的方式,無實際商品的交易!類似投資買單位,最後組織大到付不出獎金後就倒閉一走了之。2.緊追盯人方式,讓人產生厭惡感。或許是熱情?但總是要察言觀色的循序漸進比較好!3.急功好利,一心想賺大錢。賺錢並非壞事,而是太過激進拉人,而忘記針對產品推廣的本質,以致偏移了重點。4.質疑售價偏高,認為是高獎金所致?其實一般商品從研發到製造上市,再透過通路到消費者手上,其中會有經過幾層銷售盤,若再加上行銷費用,末端售價也是不便宜!尤其是高技術性商品或專利商品。你可以把商品透過中間銷售盤商加上行銷費用,轉成商品透過傳銷人員到消費者手上,其中的成本是相對的!

為什麼有些商品會採用傳銷,就把它想成是建立一個粉絲團,在這粉絲團中有網紅,透過網紅來吸引大家的目光,也把商品透過講解、實做傳達給粉絲,粉絲也可以透過組織的運作學習當網紅,分支建立自己的粉絲團。商品不用上架費,也不用廣告費,把中間的行銷鋪貨成本當作獎金回饋給個人銷售商。這是很單純的一套銷售自成通路,沒什麼神祕感及特別的地方!因為不瞭解才會誤解!講開了就會豁然開朗!

最後重點還是在商品的差異性及超越性,一般傳銷的產品,尤其是保健食品,基本上會以最新的論證科學基礎為研發方向,透過人與人的介紹分享及關懷,讓商品的重點及特性可以達到使用者的期待!進而組織成一相互關懷、成長、互利的團體,公司也因組織的成長加快腳步投入更多的資源,來研發更新、更有效的產品,讓善的循環持續不斷!

說個笑話!詐騙集團都是不認識的人,如果認識的人敢騙你,你還怕找不到人嗎?

一個評論

  • 陳女士

    說的真好詐騙集團都是找不認識人的進行詐騙且每天都有層出不窮被詐騙的案例反應甚至連高知識分子的醫生法官檢察官都被詐騙了。
    所以你認為你認識的人會詐騙你嗎?你怕會找不到人嗎?我想可能是我們都想得太多了⋯⋯
    只是單純的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
    那你還會拒絕好朋友與你分享?

留下一個回覆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