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出自己的一條路 ( 二十三 )

路是走出來的

看得到的路,都是前人走過的。若是眼前並不見路,只好往前走,雖然要一步一步的如探險般的邁進,走過的背後就是一條路了!如何的做盥洗包,也就是如此的一點一滴拓展客戶,再由客戶的回饋修正產品的設計與組合,陸續的開發更多樣式的商品,客戶層面也因此從醫院拓展開來。

一個盥洗包的組合,包括了棉織業、化工業、射出(塑膠)業、化妝品業、包材業、拖鞋業….等協力廠商,在開發客戶的過程,也等於在開發廠商,因為有過禮贈品的相關經驗,找商品就顯得相對得心應手,從廠商提供的公版(公模)商品,一直到佈建出一定的銷售量後,便可以進行私版的進程,也就是自有品牌的創建。

客製化盥洗包的特色在於”客製”,也就是讓客人自行挑選配件,或者提出樣品、構想請我們比照,這背後需要有很多的準備,商品的種類、規格、工廠端的打樣、要有一套SOP及庫存,才有辦法在短時間答覆並提出報價。總的來說,我們像極了商品製程的最末端,也就是組裝(包裝)廠,但又參與最前端的商品設計與開發,可以掌握的競爭力經過盤點,也就在經驗與庫存,而經驗可被模仿學習,庫存也是在比資本財,那競爭力的核心在哪裡呢?隨著營業額的提升,也因庫存及作業區的需求,我們搬遷到新的營業位址:台中市北屯區柳楊西街54-1號。

因盥洗商品的開發,發現了一個新的客層:飯店業,也就是飯店備品,飯店旅館內所使用的備品,大約有50%的耗品都跟我所接觸的工廠有關,只差了床的用品(被單、床單、枕頭………..),在經過廠商提點之後,就開始往飯店備品的業務開發,飯店備品是有專業度的慣用規格,如何切入備品業,除了有供貨商以外,怎麼去接洽訂單這才是頭大的開始!彷彿進入另一個大觀園,又要從頭練起了!

這時候!出現一位貴人,廣豐(來福牌)公司的業務陳先生,因他們公司專供飯店內所有棉織相關的用品,對於飯店常用或特殊規格的毛、浴巾,浴墊、床上所使用的棉織品相當熟悉,我就央求讓我跟著他跑業務,也感謝他讓我提公事包假裝是在帶新進業務員,他每天都來公司接我出去跑業務,大概有三個月的時間,都是在南投、埔里、清境、廬山跑,讓我一下子進入了飯店備品的領域,棉織品的規格、織法、專業名稱及床的規格、布的綿質含量稱謂,布的種類、色系、房務的整床……,學成下山之後,就開始大展身手了!

有路就走,沒路也要走,路是人走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