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出自己的一條路(二)

我爺爺說我考上彰化高中是”青瞑雞啄到米”!僥倖的啦!
不管是不是僥倖的!也真的去讀彰化高中了!

也就在這時候,家中開始有了變化!工廠被貿易商捲款而逃、台幣升值、中東市場萎縮…..,以至於工廠就無以為繼,易地再做也是無力回天,最終破產收場!

印象中,有一段時間都在翻箱倒櫃,找看看有沒有錢不小心出現,或者零錢也好!爺爺也得了”老人癡呆症”!這時的我們都在就學中,需要學費也要生活!以往開工廠時的門庭若市,到現在的門可羅雀!道盡了人間的冷暖世故!

這時候的爸爸媽媽已無人可借錢後,就激發了生存的本能!記得他們說的一句話”無倫如何一定讓您們四個小孩讀下去,而且家不可散”!爸媽去找到一條賣宰好的”鴿子雞”來兜售的門路,一大早就要去隔了三個村外去批貨,再沿路詢問兜售,串串市場內試試銷售的機會!因市場有地域性及競爭性,常常被刁難、驅趕,往往收攤回家清點錢時,我望著媽媽的背影,似乎邊數錢邊拭淚!也讓我感觸很深!

我在想!之前父母也算是風光之人,有頭有臉的老闆、老闆娘!現在為了小孩、為了不讓家庭散了!可以忍受村內及親友的風涼閒語、錯身而過如同見鬼般的跳開情景!也守著家、守著我們四個兄弟!那…我還有什麼可以”ㄍ一ㄥ”的?我應該要幫忙賺錢才是啊!

那要如何幫忙賺錢,又會遇到什麼是說的容易做的難!?

https://line.me/R/ti/p/%40boysun
(歡迎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