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出自己的一條路 ( 九 )

道地的基礎工業及家族企業培養全方位工作能力

很快的只在田尾上班3個月就換工作了!美其名說被”挖角”,其實就公與私兩方面來說都是一種各取所需!家族企業比較偏愛用自己人,有些工作就會放心給自己人去做,而自己人也比較不會計較!因為老闆對自己人也會比較好!吃香和辣都少不了一份!那時我的小表哥也在同公司上班,我是在他的帶領之下學做業務,而工廠的業務通常包含支援送貨,因為產業的關係,時間會比較長!配合客戶趕外銷的需要,半夜也要趕著送貨!

工廠是生產工業用塑膠管(捲心管),主要是應用在生產塑膠布時做捲軸用,那時的各戶集中在大里、太平(俗稱的塑膠窟),當然工業區及一些知名上市公司也是客戶!我的工作可以說是很廣泛,工廠內的一些機器要摸懂基礎操作,也要知道如何維護及換開關、耗材,成品與塑膠粒及廢料的整理,跟著送貨及處理客訴…….!

那時送貨都是有固定配合的外車,及自己公司的大貨車及小貨車,公司的小貨車當然就由表哥及我負責跑短程的(因為無大貨車駕駛執照),大貨車有請一位司機專責跑長途的。記得那時候老闆常常抱怨司機不時的生病,不是發燒就是拉肚子!或許是因為沒人可替代開大貨車,想藉此要求加薪吧!?突然就私底下問我,要不要去考大貨車,我想好啊!費用公司出,這麼好康!就在考到大貨車駕照後,原來的司機又說人不舒服!老闆就請他多多休息,把身體養好。大貨車就由我替著……,說也奇怪,從此以後那個司機身體突然變好了!也不再請假!

上班要好好的工作以外,也要用心、用眼、用耳….去思考及觀察!把業務上的問題用自己如果是老闆的話?會如何處理?又老闆真正會用什麼策略或方法來應對,或許會交由我們處理?也許會指導業務更改方法?都是絕佳的學習機會!例如有一案例就是市場出現低價競爭的對手,價格已不符成本,對手為何有此能耐?為了一探對手虛實,老闆下了指導棋,由表哥與我一同去執行,當起偵探!好刺激的一次體驗。

分析出幾個問題要去釐清:

1.對手的規模及背景

2.對手的產業規模及商品鏈的關係

3.對手的主要營業收入及客戶在哪裡

只要確切知道上述的答案!老闆就會下令如何應對!也開啟了我對商場上第一次深刻的親身體驗!

 

https://line.me/R/ti/p/%40boysun
(歡迎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