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出自己的一條路 ( 十 )

大象有實力但是怕腳受傷

商場上都說比實力、比財力!但是大企業倒閉、銷聲匿跡時有所聞,比實力也要比腳(角)力!

話說扮演偵探的工作是很刺激的,一開始由表哥和我一組,趕在對手上班前就要到苗栗工廠前埋伏,對手工廠前是一片稻田,剛好有一處蓋透天厝的工地,我們就先潛入二樓用望遠鏡觀察記錄對手貨車出入及載貨的產品,大概紀錄了一段期間,知道了對手的主要產品是塑膠粒,而塑膠管僅是副產品,因此老闆推斷塑膠粒為其主要營收來源!要斬斷其命脈,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

對手用下駟對上駟,我們也來仿製一番!第二階段的偵探工作就是”跟蹤”!由我單槍匹馬的在對手工廠外等候貨車出發,一路跟縱貨車到下貨的地點,幾乎都在嘉義以南,紀錄對手客戶的資料、所購的產品及數量,回報公司給表哥!老闆有華夏塑膠粒採購權,因此發動了一場用低價塑膠粒去斷對手的單,對手因此大大的減少了塑膠粒的產量,而連帶廢料不足以生產塑膠管,因而我們原有的客戶又逐漸回流,也因為對手主要收入劇減,塑膠管的成本因而增加,其工廠規模又過於龐大,固定成本支出可觀….,在大約不到1年的時間,對手工廠就關門GG了!

當然,此役的關鍵有:1.對市場的敏銳度。2.要有控管成本能力及產品技術。3.要有實力(財力)。4.知己知彼、彈無虛發。5.要有信任的團隊及商場機密。

工作中可以參與攸關存亡的商場戰役,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事啊!也因為是自己人,所以這麼核心的事,也就放心地交辦給表哥和我一同處理。

在工廠工作期間,雖然我的創意想法及建議很多,老闆都會讓我試試看!我或許也就是理論大過實際的實驗者,把僅知的一些管理概念當作企業應是如此為之,而忽略了家族企業及傳統產業當時的低調及保守!總是無意間會衝擊到公私間的灰色地帶!而我中興家業的念頭不時浮現!卻又看不到我未來的轉捩點在哪裡?在顧及工作及親情的心力交瘁之下,忽然間鬥志消沉,心生離職念頭!雖然因此而讓愛護我的姑姑傷心、表姊不解、表姊夫婉惜、表哥無奈….!但,或許我因為壓力所致,無法好好享受安逸的上班族。

我不到2年的時間離開工廠了! 帶走了一張大貨車駕照、捆貨的技巧、工廠交貨應對經驗、商場上的競爭交手見識……最重要的是親戚的成全及祝福!我休息了2個月調整好心態,知道要走一條真正的業務戰鬥之路,而帶著赤子之心重新回到職場,開啟另一個挑戰!

我第一次看報紙找工作,獨自、無關係、免推薦,一切就靠自己闖一闖!接下來的工作會讓人跌破眼鏡!

https://line.me/R/ti/p/%40boysun
(歡迎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