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出自己的一條路 ( 十八 )

雞蛋真的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

贈品業多數樣貌都是獨自作業,也就是校長兼撞鐘,老闆就是業務。所謂的「買空賣空」,只要有個辦公室,有電話(出門可以轉接到手機),不用囤貨,只需擺擺樣品,幾乎都是在外面客戶那邊轉阿轉的,打探消息,建立交情,送送樣品,報價、議價的工作型態!成交的案子就安排廠商直接做後續交貨的事,贈品商就等送發票及收款。

其實沒有一樣工作是不累的,不是勞心就是勞力,或者勞心又勞力!看他人的工作常覺得輕鬆又簡單,反觀別人看自己應該也是如此吧!套一句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工作沒有什麼好比的,要嘛認命!不然就努力突破力爭上游,改變現況!不要手拿飯菜眼睛還羨慕別人的菜色,趕快填飽肚子,為了下一餐努力加菜吧!

“西瓜偎大邊”!說明了人性及慣性,贈品業一但出現了大客戶,就會吸引所有的時間及精力去投入,因為結果是豐碩美好的,我從服務寶成之後便是如此,將大半的時間都押注在那裡,因事業體大,單位多,介紹來、牽引去的在各部門串來串去,期望提供更多的服務,重頭戲卻都是放在在年終的福委會員工福利品,因此陷在孤注一擲的大案中,是美好的期待,也是未知的高風險,因為贈品業就是0或1,有與沒有的結果,而且專案完成後歸零重來!很累又刺激,服務寶成期間,月績效是慘澹的,年總和是可觀的,也就是業績集中在某個節慶,很順利的結果會讓人以為就是年年如此,不會有危機意識,也不會分散風險,可能還把未來的預期投資架構在風險的業績上,意思就是把每年都應該會如此的順利成交獲利,將其預期獲利投資在其他不易變現的物件上!

隨著時代的變遷,禮券的出現,賣場、超商都在推行,也轉變了許多福利品用禮券取代,讓受贈者用禮券去享受自願性消費。也就在此時,美好的果實要採收的時刻,卻因為當年寶成與統一因工業銀行的結盟關係,福委會當時已經將贈品都挑選表決完畢,已經進入各廠送樣登記的步驟,想想今年終於又達標了!哪知在開著貨車準備送樣到田中大新工業區的途中,突然接到高層來電,告知今年福利品喊停,改用統一超商禮券,霎那間腦筋一片空白,眼前發黑,車子差一點開入田裡面!這時忽然由天堂跌入地獄,腦子湧現了向廠商預定的商品該如何處理?今年的業績………。

遇到事情會震驚、難過甚至憤怒,但還是得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首先我還是採取不危難主事主管的處境,因為這是他老闆的意思,我不應該失去了生意又影響他們失去工作吧!我承擔了下來,默默的把樣品收回,沒有任何的聲音,把這過程如同沒有發生過一樣!我吃下了部分的家電商品,因而現金周轉困難,四處找親友調錢,先把狀況穩定下來再看如何走下一步!

因為這事件後,讓我頹喪許久!也重新思考未來的路要怎麼走,隔年的某天收到國稅局的通知單,內容是告知發票總額年差500%…….,說明了這案子一旦沒接到就是落差這麼的大!檢視了自己這幾年的贈品業務能力、客戶層、迴轉率、核心競爭力、同業差異化……,沒有一項是認真的有規劃,好像碰運氣般的在經營業務,忽然間驚醒了!要找尋一種業務是循環型態,如生活必需品、耗品、補充品之類。想是容易的,如何做?從哪裡開始做?這才是最難的!

做業務要保有敏度,對周遭的訊息或正在進行的事,要留意其存在的意義及變化的軌跡,從中找出一種業態,再將此業態轉化成自己的營業項目,強化、深化此業務的能力及競爭力,路就會慢慢地走出來!在經營贈品當中,有客戶委託一項商品,看看是否可以處理,當然不經意的東湊西湊的把一個杯子裡面裝有牙刷牙膏、梳子、洗髮精、沐浴乳、毛巾的商品如期交貨了!交貨後就如歸零般的沒去在意它的後續,然而,2個月後同樣的商品竟然又再次下單,這引起了我的注意,也符合了重複性商品軌跡!就這樣從此商品竟然又開啟了另一道門,慢慢地走出低潮的困境。

https://line.me/R/ti/p/%40boysun
(歡迎加入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