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出自己的一條路 ( 十七 )

機會來自於接觸,滾石不生苔

在一次親戚的宴會場合裡,恰巧身旁坐著一位機關部門主管,寒暄交談下,他發現了我是大賣場的供應商,想必有非常豐富多樣的商品,接著他邀請我有機會提供一些樣品去給他們單位看看,是否合適當作宣導品的贈品使用,我興致勃勃地發現了一個新商機,也就在此踏進了完全不懂的贈品業。

就在正式拜訪過機關主管後,也取得他們的預算與數量,在我單純的想法之下,我的第一次提供樣品竟是時下很夯”籃球板組”,還是犧牲利潤硬是提報出來的!哪知一到單位竟被笑破肚皮,說第一次有廠商拿玩具來當宣導品的,我頓時傻眼臉紅的不知所以,後來經過旁人的解說與案例說明,才知道何謂禮贈品的概略,但也因為無禮贈品的上家(一線廠商),以至於一開始都處於碰壁打回的狀況!最後,也是透過蕭大哥的介紹,終於報了一組刻花咖啡杯組入選,也就是開啟了進入贈品業的第一筆生意!只是,第一次竟是刻苦銘心的經驗,卻也因此展現了我的魄力,讓贈品業之路沒有提早夭折!

話說,提供的刻花玻璃咖啡杯組,送樣品的那一組花紋被留作驗收的對照組,當初從進口商剛拆貨櫃就馬上取了一組來送樣,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流程到定案,我們才向進口商採購,結果交貨到機關驗收時,竟然發現規格是對的,但是花紋不一樣!?原來貨櫃內裝有三款花紋,分別在前中後依序裝櫃,我拿的送樣是最先拆櫃的花紋,因沒有經驗及確定是否有入選,也就沒有做商品保留的動作,因此當要出貨給機關時,當初的花紋已經被賣掉了!啊!真是傷腦筋,出師不利!因為當時的公家機關禮贈品的生態有點複雜,案件分配不均的話會被鬥臭,何況我是素人廠商,沒有任何背景進來的![因此遇到此驗收不符的狀況,也就只能依法處理!

那時介紹我的主管約談我說,依合約有2個處理方式:罰貨款的千分之4或退貨,我竟然回答說沒關係!不要讓主管您為難,任何結果我都接受,想當然爾的結果就是退貨,並且沒有補救方案,由第二順位廠商接替交貨結案。哇!哇!那些幾百組的印度進口玻璃咖啡杯組,竟然在往後的禮贈品生涯中,用了大約3年的時間才出清,真是上了一堂大課!但也就因為我承擔了過失,而贏的主管得更加賞識,讓後來的小案子不斷給我嘗試,也因此慢慢地上手,逐步的建立起上游供應鏈及贈品客戶群!

禮贈品業的商品涉獵廣泛,所以供應商中有品牌代理商、品牌授權商、進口商、批發商、家電商、獎盃、藝品…….,可以買空賣空當個仲介交易,也可以自己組合商品,也可以自己開發或代理商品,重要的是如何掌握客源,取得客人需求預算的第一手情資,這往往是要付出時間與體力去培養交情的!在當時公家機關尚未上網公開招標的時代,就要勤於走動單位打探消息,看看有何計畫及預算的排定購買贈品,越早介入共同參與提供商品資訊,更有利日後鎖定商品的成交機率!也可以在貨源、數量、交貨期限預設競爭障礙,讓競爭者知難而退!

公家機關的採購10萬元以下免招標,10萬以上要公開招標,需有投、開標的程序,依照標案規則分最低價格標、最有利精神標、開口合約…..,最低價格標就是總價低於底價最低者得標,最有利精神標是依單位的需求商品,找來廠商提供樣品並不可標註呈列讓評審人員不記名投票,最高票數的商品入選後,再進行議價!至於開口合約常用於公共工程修繕使用,這裡就不加詳述!

因緣際會下,認識到寶成的幾位廠務主管,當時各廠都有自己的費用可以採買生日禮物或一些獎品,只是金額都不大。有次去拜會總公司的福委會主委,發現這才是掌握最大金額採購員工福利品的單位,包括員工制服、運動服等等!只是重點來了,他問我曾經承攬過的最大金額案子是多少?客戶是誰?我盤算了一下,都是一些小案子,幾萬至幾十萬的,雖然客戶有公家機關,但大公司要看的是有無能力及經驗承攬幾百萬甚至上千萬的案子!我只好更努力地去找案子投標,只有投標的案子才有大金額!慢慢地越來越有經驗,成交的案子累積的也越多,金額越高,最後終於拿著成交的幾份合約書,再度去拜訪寶成的主管,才獲得首肯參與提供商品讓員工代表挑選,這一次的拜訪出示成績距首次見面竟然時隔3年,真是所謂的皇天不負苦心人,有志者事竟成,要機緣也需努力付出!

大案子的震撼力會如同賭徒一樣,會一直深陷其中!越賭越大,會偏離正常的思考!我的禮贈品業務最高潮來自寶成,最後淡出禮贈品也是因為寶成。

https://line.me/R/ti/p/%40boysun
(歡迎加入好友)